寻鹭

请勿白嫖

雷神1镜头语言细节【图文分析×多图预警】

肯导还是非常细节的,雷1电影的构图、布景、视角、打光等方面以及镜头语言都独具匠心。下面汇总几个让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主洛基)——


●电影中对洛基的打光多是侧面打光,洛基的脸基本上都是半亮半暗的。这突出了洛基这个角色的复杂性,游走于光明与黑暗。

可以与同场景的其他角色对比一下,打光的用心非常明显。洛基的棱角感也很突出。

索尔和奥丁基本上脸上都是光亮面主导,阴影面很少


●在洛基“黑化”的时候,脸上的阴影就更多了,这个光影非常有反派的气质哈哈哈哈


●宝库对质那段,整个电影视角运动非常有意思

一开始是奥丁处高位,俯拍洛基,仰拍奥丁。俯拍更有压迫感,表示人物受到压制和掌控;仰拍显得人物形象更高大,更有力量感与气势。

而当洛基与奥丁对峙的时候,洛基的运动是往台阶上走的,此时的视角就变成了仰拍洛基、俯拍奥丁。

洛基一步步发现真相、打破谎言,掌握了主导权利,人物的动作(向上走)和拍摄的视角(仰拍)都助力了这一效果的实现。


●雷1非常具有史诗感,不论是烛火还是星河增加了电影的这一氛围感,同时也是丰富电影语言的又一好道具——借助烛火/星河的的光影为人物心理活动的展现提供了更大的切口。

(截图可能不明显,推荐看原片段)

宝库对质的洛基、在彩虹桥和索尔吵架的洛基、抓住索尔的奥丁,这个几个片段非常这种光影的闪烁利用得非常优秀。前两个场景突出了洛基内心的慌乱恐惧与愤怒激动,最后奥丁的这段通过光影闪烁其实也是表达了奥丁内心的纠结与思索。


●角色在屏幕上的布局也非常有意思

在童年时期,奥丁对两人说你们都生而为王的时候,这时候的洛基与索尔是平等的

而长大后虽然同样是三人对话,但洛基明显被边缘化了

电影的很多时候给洛基的镜头都有很强的孤立感,也特意让洛基显得很“小”,侧面体现了角色受到排挤、不受重视的生活背景。


●一些镜头与语言的搭配也挺绝妙的

索尔说杀怪兽的时候,给了洛基反应的特写

奥丁说都生而为王的时候,给了洛基敬仰的眼神的特写

奥丁在索尔的加冕礼上说“我的继承人”时,给了洛基特写,挺不是滋味的表情


●洛基黑化以后,很多时候在画面上人物都是斜着的,突出了行为的癫狂感


●当洛基谋划事件的时候,索尔相比之下处于比较低的位置,突出洛基的掌控感


●肯导对主人公们家庭背景的分析不是白分析的,很多细节都有展现

少年索尔和洛基往前跑的时候,索尔先跑的,洛基追随着索尔的脚步比他慢一些

这可能就是洛基一生的缩影吧



——————

本来只是想随便写写的,没想到写了这么多2333

雷1复联1雷2都挺值得仔细研究的,这几部把洛基的形象塑造的非常好,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这要拉片的话,估计可以出一个系列了hhhh

【原创声明,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回礼是自截洛基小王子,雷1的抖森实在神颜(可恶为什么回礼只能放九张QAQ 如油画般的美貌!!!

评论(10)

热度(131)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